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

第五届江西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 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江西赛区预赛 在南昌航空大学落下帷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11: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267cbaa0cff547fcb26dc24af33a2a6a.png

12月1日-2日,第五届江西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江西赛区预赛在南昌航空大学举行,大赛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承办,江西省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协办。参加本次大赛的共有省内15所高校、66支代表队、270余名师生及企业代表,与会人数创历届之最。

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刘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来校的嘉宾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将尽心尽力做好大赛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各项比赛顺利进行。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兄弟高校之间充分交流实践教学的宝贵经验,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

本届竞赛由两个命题组成,命题一是“以重力势能驱动的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小车”,命题二是“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其中命题一分为“s”型赛道常规赛、“8”字型赛道常规赛和“s环形”赛道挑战赛。命题二为本届大赛新设项目,由参赛者自主设计一款能执行物料搬运任务的智能移动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在规定场地内自主行走,通过扫描阅读二维码领取任务,自主寻找、识别任务指定的物料,按任务要求的顺序将其搬运至指定的存放点,并按照要求的位置和方向摆放。参赛选手要根据现场抽签决定的抓取物料类型,现场设计机器人末端抓取装置(手爪),使用3D打印或激光切割设备完成制造,安装于参赛机器人手臂末端后进行现场运行比赛。本届大赛新增“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完整体现了“竞赛内容既与工业发展主流技术和先进理念相结合,又与高校工程训练课程教学内容紧密衔接”的大赛指导思想。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四个项目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最终获得参加国赛资格的是:“s”字绕桩项目为南昌大学Ⅰ-1、井冈山大学Ⅰ-1代表队;“8”型绕桩项目为华东交通大学Ⅱ-2、南昌大学科技学院Ⅱ-1代表队;“s环形”项目为东华理工大学Ⅲ-2、南昌航空大学Ⅲ-1代表队;“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项目为南昌航空大学Ⅳ-2、井冈山大学Ⅳ-1代表队。

    本次大赛是对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的一次检验。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进了全省高等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了解和信任,开阔了师生视野,对于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经亮
【打印正文】